无敌的秘密花园

【黑璧花】南风曲(十九)

萧无谢回府后彻夜未眠,奋笔疾书,将他到河北道以后的所见所闻写了厚厚的一封奏折,第二日呈上;又日日去刑部和御史台盯着追查此次民乱的背后操纵者,想尽快洗清连城璧和花家的冤屈。这些日子,他只要一想到连城璧还在狱中受苦,花正坤日日被政敌攻讦,他就食不下咽,夜不能眠。更糟的是,随着连城璧下狱的消息传到南疆,黔地十万大军已开始渡江而来,往北进发,朝廷日日增兵,严阵以待,眼见着南北大战一触即发。他心急如焚,连连上书,可皇帝最近居然称病了!萧无谢人生第一次感到无力又绝望。

 

这一日,他接到宫里的传讯,太后召见,赶紧取了厚厚的奏疏往康宁宫而去,希冀能对太后说明情况,放了连城璧,解除南北危机。

 

行大礼,起身,献上奏疏,垂手立于一旁。

 

太后接过来随手翻了翻,便笑道:“你这孩子,好些年没进宫来看哀家了,只常常听倾城丫头提起,今日一见,果然出落得相貌堂堂了。”

 

之后又问起长公主,花家人,一直拉着家常。萧无谢不知太后何意,只得附和。

 

“听说此次河北平乱你功劳不小。”

 

太后终于进入正题,萧无谢赶紧跪下道:“禀太后,臣不敢居功,且有下情上禀。臣奏疏上也言道,臣相信民乱之事与南疆无关,太尉大人更未参与,请太后明察。”

 

“听说那连城璧一入京便与你比邻而居,且与花家关系紧密,可有此事?”太后一手抚着茶盏,淡然道。

 

“这……比邻而居属实,但并未与花家过多交往。”

 

“河北民乱时他也身在栾城?”

 

“……是,但是他……”

 

“他先是阴谋搞乱了河北,如今南疆十万大军又来袭,窃国之心昭然若揭,萧无谢你都瞧不见吗?还是说你与他乃是同谋?花家也想要谋反!”

 

“娘娘!”萧无谢悚然而惊。

 

“哼,”太后冷笑一声,“若不是看在倾城的面上,哀家早该将你也打下昭狱。今日传你进宫,就是给你个自辩的机会。你可得想好了再说。”

 

萧无谢汗湿里衣,定了定心神,俯身沉声道:“太后,臣还是那句话,臣相信河北民乱之事与连城璧与花家与臣都毫无关系,幕后黑手还需详查。娘娘,如今最要紧便是阻止南北的危机才好。”

 

太后皱眉,放下茶盏长叹一声:“想你萧家,虽被奸人所害,可世代武勋,为我朝鞠躬尽瘁,花家满门忠烈,更是救你于水火,养育成人。你身负萧花两家之众望,本该以身报国,没想到你却如此轻易便被那南疆贼子所欺,真是令哀家太失望。南疆被窃国者分裂多年,早就该收复,如今寇首连城璧自投罗网,便是最好的时机。你身为武将,端得该主动请缨收复国土才是,何以还在为那贼人辩解?”

 

“太后……”萧无谢抬头,却被太后打断。

 

“若非因着你认人不清是非不分,太尉何至于被人弹劾至此?长公主年迈,还要为你为花家日日担心,你难道半点愧悔之心也无?”

 

“臣……”萧无谢心痛难当,闭目难言。

 

太后见他神情愧疚,心中暗暗点头,看来是打到七寸了,于是缓了声又说:“哀家相信花家几代忠烈,不至于与那贼子勾结,哀家也相信你萧无谢出身名门,读圣贤书明道知礼,也是被一时迷惑。不过,光是哀家相信还不够,你得拿出行动,做出姿态来。明日朝上哀家就会下令诛杀贼首连城璧,收复南疆!你该知道如何说话。”

 

萧无谢猛地抬头:“太后不可!”

 

“萧无谢,人生在世,想要功成名就,机会稍纵即逝。明日你在朝上大义指认连城璧操纵河北民乱,早有窃国之心。不但能洗刷掉花家的污名,等到南疆收复后你便是首功之人,届时,一个驸马之位便担得起了。”低头看那年轻人眼中疑惑的目光,脸上挂了慈爱的笑:“哀家知你倾慕倾城多年,你便拿出诚意来给哀家看。”

 

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< 

 

萧无谢出了宫门,茫然走在夜色昏沉的大街上。秋风寒凉,吹得他全身战栗。抬头一看,不知不觉已走到花府门前。

 

风卷着枯叶在空中打着卷儿,显得肃穆的府邸也萧瑟了几分。他看着那高高的牌匾,似乎能透过墙壁看到府中众人的姿态。

 

老祖母的慈爱,花家父母亲的严厉与关切,大哥的宠溺,三弟的信赖,还有大妹,二妹,三妹……

 

守门的小厮殷勤的话语打断了他的想象:“二少爷回来了,小的马上去禀报。”

 

“不用了。”他阻止道,“我就不进去了,你也不用惊动旁人。”

 

小厮诺诺的答应着。

 

他转身,大步离去。


评论(28)

热度(2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