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敌的秘密花园

【黑璧花】南风曲(二十)

“自先朝起,南疆分裂,国土沦丧,乃是先帝大行前最大憾事,哀家每每想到此,彻夜难安。如今黔地贼子狼子野心,先是策划推动河北道民乱,扰乱我朝朝纲,而后更是大军压境,公然侵犯,是可忍孰不可忍!”肃穆的大殿,龙椅空置,太后垂帘,掷地有声,“养兵千日用兵一时,我朝虎贲集结,早已严阵以待!天佑我朝,寇首连城璧已束手,今日就用他祭旗,祝我朝将士,旗开得胜!”

 

“万万不可!”有大臣举着笏板出列,“太后,调兵出战这等军国大事,需得皇上圣旨御批,不知皇上为何几日不曾上朝?”

 

“皇帝龙体欠安,此间之事,由哀家定夺即可。”

 

“国不可一日无主,更何况,与南疆的战事不可轻起,”兵部尚书也上禀,“北方犬戎年年扰边,南边的安南国也虎视眈眈,若我们贸然与南疆开战,便给了敌国可趁之机,那时腹背受敌,我朝危矣。”

 

“尚书大人严重了,”另一个大臣反对道,“如今南疆首领连城璧已在我们手中,南疆群龙无首,一般散沙,我们只需速战速决便好。”

 

“既然如此,连城璧更不能说杀就杀,有他在一天,南疆投鼠忌器,若他真的被杀了,那些南蛮子不计后果乱杀一气,情况只会更糟。何况,河北民乱到底是不是他所为,还有待详查。”

 

很快,朝上群议沸腾,争论不休。太后心中暗恨,也庆幸自己早有准备,便下令将抓捕到的河北作乱之人连同连城璧一同提来。

 

 

 

萧无谢从上朝直到现在,一直站定当场,目视前方,纹丝未动。今日朝上的情形,他早就仔细分析过,与之前料想大差不差。但是此时,听到连城璧将被提上殿,便再也不能平静。算起来,他们已经大半月未见了,也不知道那人在狱中过得如何。他抬起头看向殿门,紧张又期待。

 

先提上来的是那几个河北民乱的祸首,这些人虽然身着汉人服饰,但肤色更深,五官深邃,一见便是异族人,确实像是由南疆而来。又过了一会儿,连城璧终于出现在殿门。

 

他身戴枷锁,脚缠锁链,但腰背刚直,头颈微昂,一步一步缓缓进殿,有岳峙渊渟之势。他站定殿中,露目环视一周,好些身居高位的大人们竟回避低头,不敢与他对视。直到搜寻到萧无谢的身影,他终于注视不动,旁若无人的对他勾唇一笑。

 

萧无谢如今对他已然了解,黔地之王性子骄傲,喜奢好洁,哪怕身在牢狱中,仍尽己所能保持体面。可狱中条件恶劣,眼前的他虽气势不减,但衣裳褶皱,发丝微乱,此等狼狈之相,见所未见。萧无谢看着那明亮双眸,眼眶微热。

 

兵士让他下跪,他昂首看向帘后之人冷笑一声:“就这毒妇,也配我一跪!”殿中一片哗然,指责之声四起。有兵士上前准备摁住他,他目光如电:“今日谁敢动我一下,黔江之畔便增兵十万。”兵士被他气势所制,一时无措。还好有大臣出来圆场,言对他应如别国之主。太后这才出言:“罢了,不知礼数的蛮夷,哀家不与他一般见识。”

 

之后是刑部官员一系列的指证,那几个南疆人也认罪并指认是连城璧指使。官员们交头接耳,大殿中一片嗡嗡之声。热血官员们群青沸腾,疾言厉色,主和派大臣仍坚持己见,唇枪舌剑,还不停询问连城璧南疆十万大军的意图,企图要他承诺撤军。可不管周遭如何纷扰,连城璧始终不发一言,偶尔摇头,哂笑连连。不像是被审的囚徒,倒如一神祗,高高在上,事不关己,冷眼看着世间蠢物。

 

眼看着堂中争执不下,太后终于想起了萧无谢:“京中传言你与连城璧牵扯颇多,河北平乱你也参与。现下就将这贼子的乱国行径一一道来吧。”

 

众臣如何不知萧无谢与连城璧和花家的牵扯,殿中顿时一静,无数双眼睛注视他举着笏板缓缓出列。连城璧也大感意外,终是变了神色。

 

萧无谢躬身,语气平静,听不出起伏,将与连城璧如何结识,河北平乱时情形如何,言简意赅的平铺直叙了一阵。太后心中暗道不妙,忍不住出言提醒他:“萧将军,你与连城璧毗邻而居,南疆人进京后的各种异常,连城璧为何突然出现在河北道,你该好好分说分说。忠孝二字,萧将军牢记了。”另有大臣也言语讥讽:“萧将军与花家是什么关系,京中何人不知?如今花太尉被指与南疆贼人勾结,萧无谢,你若想借机洗白花家,又谄媚南疆贼子叛国欺君,百年后如何有脸见萧家列祖。”

 

连城璧盯着萧无谢的背影,见他脊背微微一陷,知他是在无声叹息,目光阴鸷的看了一眼御座后的明黄丝帘,心中怒意勃发。

 

萧无谢跪下深深俯身,抬起头时眼神坚毅:“太后,臣愿以萧家列祖之英魂起誓,臣今日所言无一字虚假。臣相信河北民乱之事另有推手,绝不是南疆之人所为,连庄主是被冤枉的,花太尉的罪名更是莫须有。请太后和众位大人念及苍生,勿要轻起刀兵之念,陷国祚于危险之中。”

 

“萧无谢,你……”谁都能听出太后言语中的急怒与克制。“好,既然你一意孤行,来人,传哀家懿旨,萧无谢勾结南疆乱党,罪同谋反,拘捕入狱,刑部定刑后执行。太尉花正坤,脱冠自省,闭门思过。连城璧……”

 

“闭嘴!”一声加持了内力的大喝振聋发聩,打断了太后的声音。连城璧看向前殿一角的两个内侍,“你们主子看了这么久的戏,什么时候出来?”

 

殿中众人疑惑间,殿外传来高且尖的喊声:“皇上临朝!”


评论(24)

热度(18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