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敌的秘密花园

【黑璧花】南风曲(二十二)

宫中承德殿,乐音靡靡,酒香阵阵。今日是的宫宴是为了祝贺镇南王册封。皇帝亲临,宗室,亲贵,有品级的大臣齐聚。席间气氛热烈,君臣相得,祝酒,颂词流水价呈上,真就一幅歌舞升平的太平之相。

 

连城璧坐在席上,一边饮酒,一边敷衍的应付着,看似漫不经心,实则早已百般不耐。

 

那日殿前宣旨以后,皇帝就以要与皇兄好生亲近为由将他留在宫中。然后就是连续几日的祭祖仪式。认祖归宗是天大的事,放在民间流程也繁复更何况皇族。饶是连庄主功力如此深厚之人,穿着繁重的礼服,在宫中和太庙又是跪又是礼的折腾几日也疲惫不堪。这几日,他已在心中不知暗骂过多少回,无数次想要撂挑子。可皇帝为了表现自己认回兄长的喜悦,大赦天下,减免赋税,姿态做得足足的。

 

连庄主外表看着冷硬,实则最受不得这等温情软语。那小皇帝一口一个皇兄,每每见到他比见到后宫的宠妃还要亲热,情真意切极了。伸手不打笑脸人,连城璧也只得咬紧后槽牙忍了下来。

 

可这会儿,他实在不能忍了。原因无他,那日宣旨后萧无谢就再没与他说过半句话,甚至眼风都没赏他一个,一下朝就径直离去,这些日子住在宫中就再更办法见他了。今日皇帝说了宫宴会宣萧无谢入宫,而且他如今已是准镇南王少君,于情于理也该来,没想到连城璧早早在在殿门等着,直到开宴也没等着人,满怀愤懑去质问小皇帝,那人无奈的对他一摊手:“萧将军前几日因公出了京,今日还未回京。”

 

“他一个卫成军守将,为何次次派他出京,你们军中无人吗?还是欺他好说话?”连庄主的怒意都快按捺不住了。

 

“皇兄勿急,朕派人问了,是他主动请缨的。更何况只是去怀远,估摸着明日就回来了。”

 

“我要出宫!”连城璧边说便往外走。皇帝赶紧拉住他,“哎哎,皇兄,无论如何参加完宫宴,否则被有心人传谣你我兄弟不合,太后一党又要多生枝节。”

 

“那是你的事,与我何干?”

 

“朝局不稳意味着花家不稳,花家若是不稳,萧无谢怎会放心与你去南疆?”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“皇兄……再容忍则个…”

 

“哼……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第二日宫门一开,连城璧便一刻不停的出了宫,回到自己府上花了数个时辰布置了各项事宜后便换了衣裳去了隔壁。

 

花无谢仍未回府,可连城璧一进府门便觉舒心。人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,但自从那日萧无谢在朝上斩钉截铁说要和他成婚开始,对那人的相思之情便不止一个四季轮回了。信步走去萧无谢院子,宝柱起先还犹豫,后来想到眼前这个人不仅是王爷还是他家主子的正经夫君,便也就放下芥蒂开了门。

 

走进屋内,一桌一椅,一床一被似乎都能看到那人的影子。连城璧拿起花无谢常用的杯子,一边在用手指在那细瓷面上摩挲着,一边回想着萧无谢那日的话。

 

“臣便是代表花家,与镇南王联姻之人。”

 

“只要皇上允准,长宁长公主允准,若镇南王不弃,臣愿追随殿下,去往南疆,从此陪伴左右。”

 

此次帮着小皇帝夺权,虽目的就是为了能让皇帝和花家人点头,他才能扫清障碍与萧无谢在一起,但他也着实没想到还能有这样意外的惊喜。

 

日后便再无阻碍,能日日与他在一起,且不是自己一厢情愿,那人也是愿意的,只是性子羞涩,不会表达罢了。

 

他这样想着,沉浸在对未来的美好幻想中,一时忘了时辰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萧无谢一回府就听说连城璧在他房中待了一下午,他走到院门前踌躇了一会儿,深叹一声,抬腿进了屋。

 

那人脸对着窗棂,满脸笑意,手中紧攥着他的一只杯子,不知在发什么愣,连他进来都不知道,他轻咳了一声,深深一揖:“拜见镇南王。”

 

“无谢,你回来了。”连城璧惊喜起身,大步上前,张开双臂,作势就要将人搂住。萧无谢急急一退,几乎用上轻功。

 

连城璧扑了个空,有些愕然,旋即也觉自己太急了些,只得尴尬的清了清嗓子。“你回来了,累不累?过来喝点水。”

 

萧无谢再次躬身:“谢王爷关心,下官不累。”

 

连城璧不禁皱了眉:“什么王爷不王爷的,以前怎么叫我以后还是怎么叫。”

 

“礼不可废,下官不敢。”

 

这下,就是再迟钝也听出问题来了。

 

连城璧想了想,上前温声道:“无谢可是怨我瞒了你?我之前不说我的身份是因为,因为……”他一时语塞,说什么?说自己全不在意甚至厌恶这个皇族身份?说从去河北道到入狱都只是和皇帝串谋的一个陷阱?说他早知他们之间不仅仅是一个婚约,更是不得不遵从的旨意?他突然觉得事情有些不妙。

 

萧无谢见他支支吾吾久久未能说出一句解释,心中更是黯然,脸上却淡然一笑:“王爷严重了,下官怎敢埋怨王爷。”

 

“说了不要叫我王爷!”连城璧一时找不到自辩的理由,又讨厌萧无谢这有礼又疏离的样子,压抑不住烦躁,发做完又觉理亏,于是又缓了声,“无谢,之前瞒你是我不对,但是那些什么身份的根本无关紧要,我们马上就要成婚了,便不要因为以前的事弄得不高兴了好吗?”

 

“无关紧要?王爷是这样认为的?”萧无谢疲惫的闭上眼。

 

从他知道连城璧被下狱那日起,他就再也没睡过一个安稳觉。自责自己连累了他,心疼他那样养尊处优的人在狱中受苦,也愧悔自己不但未对花家的大恩回报半分,反而又一次陷花家于危难中。

 

南疆大军逼近,他更是心急如焚,寝食难安,觉得这一切都是由他而起,直将自己比作那祸国的褒姒妲己。那日太后对他威逼利诱,他已经想好,就算拼出性命也要救他,若实在不行,就学文臣当朝死谏,希望以他之血可以免除南北刀兵之祸,能尽己所能救得苍生。可后面发生的一切,让他觉得,自己就是个笑话。

 

皇帝临朝,先帝遗旨一出,他就完全了明白了前因后果,这不过是皇上与太后的权柄之争,连城璧不会有事,南北不会开战。他不过是自作多情,自寻烦恼。

 

他心中不平,回花家去问老祖宗与父亲,为何瞒他。所得答案是:皇权之争凶险,不愿让他牵扯其中,担惊受怕。他只需照顾好自己便好。

 

他觉得可笑——我又何尝愿跨入这旋涡之中?这一切都是因着连城璧。进京,纠缠,要他履行婚约,去河北道寻他……他的心愿为何偏生要我为他达成?难道他想要我,我就得从了他吗?我萧无谢可有一分一厘欠了他?

 

可是,挣扎又有何用?那不是一般的婚约,那是先帝的圣旨,连当今都没办法改变。太后失势,深恨花家,当朝就要让皇上处置花正坤,他能如何?只要能报得花家大恩的万一,豁出命去他也愿意。

 

他说,只要王爷不弃。终是求着他应下,只求花家安好。

 

与他成婚,去南疆,他真的想过。那是在河北道的时候,那人彻夜兼程赶来,那样尊贵的身份却为他以身挡刀不顾性命。他想过,若是真的应了他去南疆,会何如?没做出决定,又宽心说一年之约还未到,还有时间再考虑。没想到,救他是真,可是赶去河北道,却并不全是为他。

 

他未能免俗,与其他未婚男子一般,也幻想过自己的婚姻。他心仪公主,却也知公主对他无心,且也确实不喜驸马的规规款款,于是很理智的认为自己以后会由最信赖的老祖宗挑选一位温柔善良,真诚大方的名媛淑女,两人相敬如宾,举案齐眉。那时,这空荡荡的将军府便真的成了一个家,安全,温暖,惬意,舒心。他会对那女子很好,会体谅她,信任她,而她也会依赖他,爱重他。两人就算不能情意缠绵,至少也要心意相通。

 

他以为,这样的婚姻,是他的最终归宿。京里的世家子弟不都是这样的吗?没想到,命运却把连城璧带到他的面前。他不愿与男子相守,不愿远离故土,不愿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。可后来,他以为他看到了连城璧的真心,也许,与这样的人在一起也不是那么糟。他发现自己已经不能不在意他了。可是为什么?事实又在问他,这样复杂的人你确定要与他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一辈子吗?你真的了解他吗?你甚至不知道他的姓氏!他还有多少事是你不知道的?在你面前的他是真的他吗?

 

今日那人果然说“那些都无关紧要”。他已经开始觉得累了。

 

“事情已经过去了不是吗?何必再一直纠缠呢?你放心,以后有事我绝不再瞒你。现在最要紧是我们的大婚。钦天监正在计算最近的吉日……”连城璧靠上来,去拉萧无谢的手。

 

萧无谢却再次退开:“王爷定夺就好,下官今日有些累了,天色已晚……”

 

“你在躲我?无谢,这么多日未见,你不想我吗?”连城璧语气渐沉。

 

萧无谢索性也不再回避,抬头与他对视:“还请王爷自重,无论如何还未成婚呢不是吗,我会遵先皇旨意成为您的少君,可王爷要让我说出违心的话,恕下官无能为力。”

 

“违心的话?怎么违心了?你我情投意合……是你亲口说要与我成婚的?” 

 

“你还与我有过一年之约呢?说好不会逼迫于我。”

 

“逼迫?”连城璧努力控制自己,“萧无谢你愿意与我成婚,到底是为什么?难道……完全是因为花家吗?”

 

对面的人垂目不语。

 

“你……你竟然一点也不想与我成婚?一点这样的意愿都无吗?”

 

“是。”萧无谢重新注视他,“没有人能承受抗旨不遵的后果。”

 

此话一出,房中顿时一静,两人都没有再说话。

 

连城璧攥紧了拳,大步走到窗边深深呼吸,半晌转过来,努力压低了声音:“无谢,我知道你还在生我的气,你要如何都好。可是,我再问你一遍,除了因为花家,因为圣旨,你有没有,有没有一点点想要与我去南疆的心思?”

 

萧无谢缓缓抬头,一字一句:“我从未说过我想要去南疆。”

 

“啪”!窗边的青瓷细颈花瓶碎了一地,连城璧又一脚踢翻一个秀墩子。“好,萧无谢,你很好!是我,是我连城璧委屈你了。从一开始就是我一厢情愿!既然如此……那便罢了。我不会再强求你于你,也没有任何人能强求你。圣旨的事我来解决,从今往后,你自由了,婚嫁都与我无关。萧将军,后会无期。”

 

连城璧说完,大步走出房间,穿过回廊,跨出府门,一步未停。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没有双更,但是这一章胜两章。

 

你们要是不好好评论,我明天就罢工了!


评论(55)

热度(2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